2008年6月13日

第一鍋母乳手工皂


在拜讀許多母乳皂同好的部落格後,終於有一絲絲了解之處,也準備開始製作母乳皂!
當時會想要製做母乳皂的源由是...母乳過期拉~放於冷凍庫也只能保存3個月的母乳,就在豬媽每日親餵豐仔的日子中,悄悄過期...;母乳是珍貴的寶物,這樣丟棄啟不是太可惜了嗎?!所以便開始豬媽打皂之旅~~


首先,必須先把需要的物品全數拿出,油品&母乳都先量好使用的量!
p.s:因為母乳是c.c可是製做卻要g,搞不懂g和c.c的豬媽,所以特別實驗一下,才發現g=c.c!(別笑我喔!因為豬媽以前的成績真的差到不行,還好當時沒留級制...)


將量好的油品一起倒入鍋中並放上電磁爐加熱(若用瓦斯爐要隔水加熱),豬媽是用最小火力加熱,因為有乳油木果脂所以完全溶化溫度大約70度才關火,再來等它慢慢降溫
p.s;電磁爐外是超脂“酪梨油”,是等油和氫氧化鈉+母乳混合後才加入一起攪拌

油品加熱好後,準備溶解氫氧化鈉所需配備,包括裡外鍋、冰塊、刮勺(任何可攪拌的東西)、母乳,最後才量氫氧化鈉的量,然後以非常慢的速度一點一滴倒入鍋中和母乳混合!
p.s:直接拿母乳冰棒和氫氧化鈉混合即可;慢慢的倒入才不會溫度一下子升太高,反而破壞母乳的營養成分


溶解時必須盡量控制在低溫,這樣才不會破壞母乳的營養成分(所以才於鍋外用冰塊降溫),豬媽已經用超慢速度溶解氫氧化鈉,可是溫度僅控制在30度左右(溶解時要隨時注意溫度計溫度,以免溫度一下子升太高)

溶解後與油品(由溫度太高被豬媽將鍋子丟到溶解氫氧化鈉的外鍋中降溫至40度)混合攪拌,並加入超脂、精油少許(自己喜愛的),一直持續不斷攪拌、再攪拌...
P.S:聽說前15分鐘要努力攪拌不可以停(不是像打泡一樣的打法),豬媽似乎攪的太輕,最後過了好幾個小時才入模


終於攪好啦~
怎樣知道可以入模呢?!要攪到呈現美乃滋的樣子,聽說還要可以寫出8這個字,豬媽在微微看見時就迅速入模(畢竟還有小孩要顧、且要煮飯啦)

開始製作2008/6/12 AM 11:30
入模時間2008/6/12 PM 4:45 (花了豬媽5個小時)

攪皂期間多度擔心自己失敗了,特別再翻翻之前買的陳怡安“香皂自己做”一書,書中寫...
攪拌的時間因油質、溫度等條件而有不同,如果香皂溶液超過參考時間還沒有變成濃稠狀也不必擔心,再等一段時間,如果按照正確的配方和步驟,香皂溶液會逐漸變成濃稠的,原則上前15分鐘要不停的攪拌,接下來可以每10-15分鐘攪拌一下即可
這樣的一段話給了豬媽我打了一記強心針,想當然爾...最後還是成功啦!


脫模時間 2008/6/13 AM8:30
早上豬爸上班後,豬媽就去看看自己的第一鍋皂,按一下發現變硬了就準備脫模切皂嚕~
真是美麗的皂啊~呈現米白色,漂亮的形狀讓我不得不誇一下牛奶盒的好用(雖然我當時應該直接從頭倒入皂即可,不用把一邊切開才是)


切完皂後,看見了美麗的乳白色四方形,這就是“母乳寶貝皂”拉~
切完後不代表可以用了!還要放到一個月後PH值降下才可(到時再去買試紙來測)
雖然豬媽切的皂大小不一,還歪七扭八的,誰教我沒有切皂器哩...反正自己用又沒差
每塊皂厚度約為2cm

母乳寶貝皂
參考自“台灣母乳協會展示用配方
NaOH 211g
水220g
母乳150g
乳油木果脂300g
橄欖油350g
酪梨油300g
椰子油300g
棕櫚油200g
超脂採用酪梨油100g

豬媽用全母乳代替水!所以母乳量約370g

聽說用依照此量做母乳皂的人量會太大,所以第一次做皂的豬媽將所有成分減成用量的一半!
這樣剛好可以裝一個930c.c的鮮奶罐

關於全母乳皂的做法參考
小魔羯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aromaliving/article.php?comment_page=1&pbgid=27454&entryid=159113

12 留言 on "第一鍋母乳手工皂"

好媽媽 on 2008年6月14日 下午3:29 提到...

真是好文章 請問可以讓我引用嗎? 或是請您來與我們分享?

好媽媽懷孕寶寶交流網

匿名 提到...

妳好優秀哦...
我之前有想要做母乳皂...
不過很懶...所以放棄....
我還是看最簡單的皂基版耶....

匿名 提到...

天阿...你也太強了吧!!!
該不會改天看到你的文章說你在你家屋頂開始種有機蔬菜吧 (@_@)

我才在想....怎麼最近這麼懶得來打掃你家...想說每次來你都沒打掃....那我也要開始懶得來了說....原來是在做肥皂....!!

喔...跟你說喔....我們學期快結束了...17號最後一天上課....之後就進入考試期間...
17號那天我要做珍珠奶茶給學生喝...猜得到有多少人媽??
我要做大約400人份的珍珠奶茶耶....真是給他有夠多!!!

豐&頡老母 on 2008年6月14日 晚上9:38 提到...

回應好媽媽~
非常歡迎你引用,希望這對想要作母乳皂的大家有所幫助!

豐&頡老母 on 2008年6月14日 晚上9:40 提到...

回應土豆媽咪~
當時我也考慮用皂基,可是...聽說成分不明對寶寶不知道好不好~
關於母乳皂我研究了許久,因為沒有人將做法寫的很詳細,讓我很徬徨!如今成功了,希望對大家都有幫助喔~

豐&頡老母 on 2008年6月14日 晚上9:43 提到...

挖哩~真多珍珠奶茶!該不會國外沒有珍奶吧~那我得去國外申請賣賣看...
400人的珍珠奶茶!我想...就一人一顆珍珠、一人一口奶茶吧~

偷偷告訴你,我真的滿想要自己種蔬菜的...畢竟當媽後只要是對寶寶好的東西,都希望可以給噢!(媽媽是全能的~)

匿名 提到...

哈哈....那你可以問我爸媽!!
他們在這有在種菜喔!
而且...還有水果喔!!
我家的水果超甜的!!

其實你爸媽也會種阿!
只有我們這一代的....爛草莓...啥都不會

珍珠奶茶是有啦...可是在這一杯要台幣大約150元....你要不要買?
反正我就累個幾天做一堆出來...讓學生們爽一下囉!還可續杯的咧!

豐&頡老母 on 2008年6月15日 下午2:28 提到...

改天我也要試試你的珍珠奶茶,希望不要讓我等太久喔~
等我學會種菜再給你吃吃有機的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,「超脂採用酪梨油100g」是啥意思?表示它是一種油? 還是說,要做成超脂皂,酪梨油只要100g?看不懂勒。
也打算做母乳皂的新手媽媽

豐&頡老母 on 2008年10月2日 晚上10:52 提到...

超脂使香皂洗起來比較滋潤,一般都是用比較貴重的油脂,或比較容易保存的油脂做超脂。另外由於母乳也富含油脂,所以也可以算做是一部分超脂。

網頁上查詢關鍵字“超脂”會有一些資訊,可供你參考喔~
以下簡單複製幾篇作參考
何為超脂?如何超脂?!
http://life.easy-co.com/tutorial/tutorial_detail.php?id=48
新色調手工香皂坊/冷製法
http://lisa-web.myweb.hinet.net/new_page_7.htm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~
我看了一些書及網站 其鹼水(母乳與naoh混合後)與油脂混合時的溫度大都是寫控制在約40~60度之間,但你則控制在30度以下?這樣溫度會不會太低呢? 煩請給予指教,非常感謝~~謝謝~~~
eric
eric21314@pchome.com.tw

豐&頡老母 on 2008年11月21日 上午9:04 提到...

eric您好!
關於低溫製作母奶皂的方式,我是參考小魔羯的牛奶皂製造方法,因為較低溫的母乳和naoh結合比較不會傷害母乳本身所含的營養(因加naoh後溫度會變高),這也就是為何有些人會在製皂後段再加入母乳的原因雷同~都是不希望破壞母乳的養分!

把溫度控制在低溫的方法,你可以在文章最下面連結小魔羯的網址,專業的人較有詳盡的說明~

而低溫製皂的缺點,個人認為就是容易失溫,要保溫一下再打皂,若有打皂機器就不會太累,否則像我一樣手動打皂的話,時間往往比一般打皂要多出許多!

希望能解答你的疑惑~

總網頁瀏覽量

按月分類

 

豐。頡。昱。寀。生魚片。小恕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oon | Sponsored by Blogger Template Galle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