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3日

7/3保母考試


今天是考保母的日子,一早便帶著一堆行李出門騎車去考試,豬媽的考場在穀保家商,早上7:30報到,不到三分鐘就到穀保拉,可見高職時我可以睡的多晚才起床準備上學!
到考場時我特別算了算應考的人數,早場分A.B.C.三個教室,每一間教室一次可以考4人,共排8人應考,而三間教室人數加起來共24人,6人缺考,所以今天早上共有18人考試!

在等待考試時,看見許多人會互相討論或自己看書複習,可是我卻始終看不下去,不是緊張到看不下去喔,而是不想看...只會偶爾複習自己不熟的口訣而已!

考試速度還滿快的,從我開始考到結束約2個小時,考試期間我並不緊張,但卻依然遺忘許多步驟,以下簡單提出該注意的
1.巡視物品擺放位置:請善用那珍貴的5分鐘。考場畢竟跟原本上課的地方不同,對於東西的陳列與擺設並不熟悉,所以請一一檢查東西擺放的位置,以及需要的東西
2.臨場反應很重要:當進考場後也別期望開始前老師會提醒你該怎樣做、東西該放哪,一切就靠自己,雖然有些老師會跟你說先放東西,但極為少數阿~
3.鎮定:千萬不要被評分老師的一舉一動所影響,不要以為老師動筆就是扣分,至少今天的評分老師在你做對時會打ˇ、錯時會打x
4.動作快而確實:雖然今年清潔區、調製區的操作時間延長,但依然不可鬆懈,一定要迅速完成每一個步驟,才不會在第一聲鈴響時被嚇的不知所措
5.忘記做不灰心:若發現忘記做哪個步驟且來不及補救就算了,不用再一次做,因為這樣分數也不會給你,不如以此作警惕讓下面的步驟穩紮穩打的完成吧!

而我忘記什麼呢?!記得的有...
1.清潔區:包包巾時不小心蓋到嬰兒臉;桌子太大太散不知該在哪刷牙
2.調製區:忘記“將消毒鍋放置爐火上加熱...”怎麼說,就拼拼湊湊說出關鍵字;桌子呈ㄇ字型,東西放太散反而不知道該怎樣拿
3.遊戲學習區:解說馬桶蓋時忘記說“你試試看”;說故事前忘記說“看書的環境......”;說話太小聲(監評老師從頭到尾都作在椅子上,所以不知道有沒有聽清楚)
4.安全醫護區:忘記把小妹放到椅子上,而是坐原本的小椅(不知道有沒有錯);沒說“補充棉枝......”就蓋上醫藥箱;把保存期限看錯、優點拿成紅藥水...等,雖然後來有改正,但整體顯得混亂不順遂;CPR時搞不清楚自己數個循環了,酒精棉片何時使用(老師沒說或我忘了)、氣吹的好不好

最後,覺得流程的熟悉與口訣背熟真的很重要,否則現場的狀況往往不如我們預期,當然如果可以報名術科加強班是較保險的選擇,這樣真的能夠較熟悉流程,最好最好可以報名那種有培訓也是考場的學校,這樣若分配到此學校也能因較熟悉場地而減少一份不熟悉的緊張感,祝大家考試順利~
P.S:市售的保母學術科通關寶典,建議先不要購買,除非今年有改版,因為今年安全醫護區的考試流程有改,所以舊版的都不適用...,提供給大家參考

0 留言 on "7/3保母考試"

總網頁瀏覽量

按月分類

 

豐。頡。昱。寀。生魚片。小恕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oon | Sponsored by Blogger Template Gallery